我为和平而来: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
豆芽小屋 DouyaHouse.Net 2020-12-15 01:07:30 [打印[我要评论] [我要纠错] [返回上页] [关闭本页]


视频来源:央视网(CCTV.com)

《老兵你好》我为和平而来: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特别节目(2020年12月5日)(视频)

视频来源:央视网(播放) 中国军网(视频下载)  中国军视网(播放) 

相关文章:子弹和炮弹到处乱飞!维和老兵讲述杨树朋、李磊牺牲过程

相关专题:老兵你好 [官网专题]

关键词:中央广播电视总台,国防,访谈,退役军人,老兵,军事

 

老兵你好

 

2020年是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周年,几乎所有的世界热点地区都曾经或正在活跃着中国维和军人的身影,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维和待命部队数量最多、分队种类最齐全的国家。一个个难民营的落成、一颗颗地雷的排出、一条条道路的修建,中国蓝盔用青春和热血,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热爱和平的负责任大国形象。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征程中,他们铸就起和平的丰碑。

 

老兵你好

 

维和老兵-于明彬

2016年,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时,我正是李磊和杨树朋所乘坐步战车的驾驶员。南苏丹维和战场,我驾驶105号步战车执行警戒封控任务。当时真的是特别危险,子弹和炮弹到处乱飞也没个准头,到处都有炮弹落下来。忽然,步战车被火箭弹击中,立刻爆炸起火。

一阵眩晕过后,我立即协助战友将伤员转移到隐蔽部。

当时步战车内还存放着上百发炮弹,油箱内还有大量柴油。没有半点犹豫,我冒着生命危险返回熊熊燃烧的步战车,几分钟内数次登上战车灭火,避免了二次爆炸。

在那次战斗中,杨树朋和李磊壮烈牺牲,就在我身边。那一天,我永生难忘。

 

老兵你好

 

老兵你好

 

老兵你好

 

维和老兵-宁双辉

我们的危险系数要小得多,因为我们组建的是工程兵大队,到那边主要的任务是构筑机场、修建道路桥梁、提供人道主义援助,但是好几次我们也是险些遭遇到冲突了。

有一次在进行施工前,我们对整条道路进行勘查。那天正在勘查的过程中,一辆满载武装的皮卡经过看到了我们摄像机极其不满。因为当地的政府和武装力量不希望自己国家贫穷、战乱、动荡的一面展现在这个世界面前。而且当地也有一种风俗,就觉得这个人被拍了照片之后灵魂就被摄走了,没有得到对方的允许严格禁止拍照,所以对方一下子都围上来就要抢走摄像机。我们的指挥长看到后立即上前进行交涉,首先表明我们是中国军人的身份,其次解释我们的任务要求,同时打开摄像机让对方查看,我们这里面只有路况信息没有当地的居民和重要目标。在了解到事情的原委之后,对方才把摄像机还给了我们。

 

老兵你好

 

老兵你好

 

维和老兵-赵艳丽

我经常用我维和的经历去教育我的孩子,他生活在中国是多么的幸福,应该珍惜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。

记得当地时间六一儿童节的那天,我们是跟随我们医疗队到附近的一所小学去慰问。在当地的那所小学我看到的是那种土坯房,教室里黑板就是一块刷着黑漆的木板,而且还不是那种特别有规则的形状。要说窗户吧,我觉得那都不能称之为窗户,其实就是在墙上开了一个特别大的洞,然后用几个木杆子在那支撑着。所以看到那边的孩子我真的是特别特别的心疼,他们虽然说穿的不是那么新,但是穿的都还是很干净,而且非常有礼貌。你给他一个小小的礼物,他都开心的不得了。所以我经常跟我的孩子说你真的要懂得珍惜。

 

老兵你好

 

老兵你好

 

老兵你好

 

老兵你好

《老兵你好》是全国首档退役军人大型电视栏目,以演播室访谈为主,穿插情景剧、演说和仪式等方式。

节目在5700万退役军人中,选取大时代、大事件中的老兵,遵循品德优秀、事迹突出、健康阳光、情感丰富的原则,通过访谈等多种形式,以轻松时尚的方式挖掘感人故事,展现真实情感,塑造新时代退役军人的群体形象。

节目在基于真实情感的环节设置上,以热烈郑重的方式向老兵致敬,体现国家、社会和人民对老兵的尊崇,是一个新时代退役军人的礼赞舞台。

老兵你好

讲述老兵的故事,传承老兵的精神,体现老兵的尊崇。